三脈七輪及氣場

也許你對三脈七輪這個東西很陌生,但是不論在古代印度的瑜珈(Yoga)、中國的氣功、西藏密宗、或是印地安人的巫師信仰裡面,都有提到這些人類身 體上共同的 部分,靈氣當然也不例外。我們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內在的能量系統,稱為靈體 (Subtle Body ),原來它與醫學上人體神經系統密切相聯, 的主要部份為三條經脈與七個能量中心。 由於印度瑜珈的西傳,西方人士(包括靈氣的發源地日本也一樣)對七輪的功能與作用非常 熟悉,但是對於三脈與其他經絡的了解便與中國人相差一大截了。由於中國人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中醫理論,對經脈與穴位的認知更累積了數千年的臨床經驗; 相較於西方的靈療師,東方的靈療師一直比西方人佔了許多文化上的優勢。我的 靈氣導師-張博士 在親自操作與實驗下,發現靈氣配合著中醫的經脈理論為患者做靈氣治療時,確實能夠達到比單獨清洗七輪更佳的治癒效果。

三條經脈 ( nadi / channels )

這三條主要的經脈主要連結人體身上的生命能量與輪穴,使人的身心靈獲得平衡的狀態;除了這三條主要的經脈之外, 其實還有許多條的經絡與人體的器官與 神經系統保持著非常微妙的關係。

左脈 ( Left channel 或 Ida Nadi ) 即陰脈或月亮脈

中脈 ( Central channel 或 Sushumna Nadi )

右脈 ( Right channel 或 Pingala Nadi ) 即陽脈或太陽脈  

關於靈量 ( Kundalini )

靈 量是從梵文 ( Kundalini ) 這個字翻譯過來的,這個字的本義是捲曲,在印度的 古籍,這個字被用來指在人體脊柱底部的能量。隨著佛經傳入,有關靈量的知識也傳入中國,當時按音譯為「軍荼利」、後亦有譯作「昆達里尼」、「靈蛇」、「拙 火」、「靈能」等。我們譯作靈量,是取它是個靈性的能 的意思。靈氣導師們使用靈氣療癒人們身體上的疾病,其原理就是利用靈氣平衡身上七個 輪脈的氣場,使不平衡的氣場恢復原狀,藉以達到療癒肉體的效果﹔身為靈氣的 學習者,必須要很清楚這七個輪脈與身體的與心靈關係。

 

七個能量中心 (Chakras)

能量中心 ( Chakras ) 又稱為『脈輪』,是由生命能量的轉動所形成。它們位于人體脊柱上各神經叢,各有特性,分別掌管人體的各種身心狀態活動。

底輪 (Moodadhara Chakra)

底輪是生命的起源,在生殖器官的下方,底輪的顏色是紅色,元素是土;它掌管人類的求生本能與基本的慾望。如果底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無法控制自己慾望的行為,如:物質傾向、暴飲暴食、暴力傾向、掠奪、遺棄、侵略性的行為。

臍輪 (Swadisthan Chakra)

臍 輪是生命的中樞,在人肚臍下方三吋的位置,在中國又叫做丹田,是道家練氣的基礎﹔臍輪的顏色是橙色, 元素是水,它掌管人類在性與自我情緒上的控制。如果臍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 生殖器官、泌尿系統與情緒感官病症,如:食慾不振、經痛、下背痛、恐懼、憂鬱、性虐待、亂倫。

太陽輪 ( Nabhi Chakra )

太陽輪位於身體的中央,在接近胃部的位置,太陽輪的顏色是黃色 ,元素是火;,它掌管人類對自我力量與勇氣的實踐。如果太陽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自我否定、神經系統與疲勞的病症,如: 腸胃失序、悲傷、自我膨脹、傲慢、受害者情結、發脾氣、羞愧。

心輪 ( Heart Chakra ) 

心 輪位於身體的心臟部位,也是人靈魂居住的位置,太陽輪的顏色是綠色 ,元素是風;它掌管人類的免疫系統、愛人的能力與希望。如果心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 免疫系統的問題與無法控制自我情緒的病症,如: 心臟病、免疫系統失調、氣喘、自我膨脹、 憎恨、自私、寂寞、自我沉迷、背叛。

喉輪 ( Vishuddhi Chakra ) 

喉輪位於身體的喉嚨部位,太陽輪的顏色是藍色, 元素是空;它是人類靈性的中樞、同時也掌管忠誠、溝通與創造能力。如果喉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喪失表達能力的病症,如: 精神病、上癮、說謊、睡眠失調、害怕表達、自閉、聒噪。

額輪 ( Agnya Chakra ) 

額輪位於雙眉之間與腦下垂體的交接點,又稱為第三隻眼,額輪的顏色是靛色, 元素是純淨之光;掌管人類的腦部與神識。如果額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精神官能的病症,如:幻覺、精神官能症、精神病、學習障礙、神經障礙、腦瘤、中風、沮喪。

頂輪 ( Sahasrara Chakra ) 

頂輪位於頭頂的部位,道家又稱為天靈蓋,頂輪的顏色是紫色, 元素是宇宙能量;掌管人類的決斷力與自覺能力。如果頂輪失調,人們將會出現精神病、能量失調、莫名的憂鬱、無生理病因的長期疲勞。